[金馬影展系列]

 

老爸愛轉彎

-- An Almost Ordinary Summer

這部義大利電影的劇情,其實有點像美國的芭樂劇(如《當我們混在一起(Blended)》)這樣的電影,訴說年紀大的家長要結婚,而小孩們想要試圖阻止婚姻的故事。然而,劇情不一樣的是片中的「家長」是兩位男性,而且是年紀大到差不多可以有孫子的年齡。然而,不一樣的地方在於,《老爸愛轉彎》裡的小孩(都已經成年)介入破壞婚姻的原因不像《當我們混在一起》裡面的青少年孩子一樣,只是單純不想要跟對方做兄弟姊妹,而是每個人各有不同的原因。電影裡對於家人之間情感的交織,描繪精緻細膩,絕對會不禁讓人重新去思考,一個好的家庭,究竟該是什麼樣子?

 

An almost.jpg

一位父親平日以捕魚為業,妻子去世之後和兩個兒子一同生活,個性不拘小節、率性灑脫,不注重打扮,跟孩子的互動像兄弟一般親切。另一位父親是藝術經銷商,以買賣藝術品為業,看起來喜歡打扮,家裏經濟也比較闊綽。兩家的生活模式極為不同,然而,阻止兩個人最大的阻礙,並不是這些不同,而是潛在沒有處理好的親子關係。這個部分不想要爆太多劇情的雷,所以讓你們自己去看看劇情的發展吧!

AN-ALMOST-ORDINARY-SUMMER_3-830x500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
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兩個電影裡讓人印象深刻的台詞:

1. 「你喜歡誰,我就喜歡誰!」

電影的兩位爸爸為了要讓自己的家人認識彼此,藝術商人爸爸就把自己度假的地方借給漁夫爸爸一家人,讓兩家人一起在那生活、辦派對、吃烤肉。

當漁夫爸爸看到自己的小兒子似乎很困擾一件事情,而觀眾都認為他在思考著自己的爸爸是同性戀這件事,他竟然在爸爸詢問有無心事之後說:「我喜歡那個女生。」觀眾瞬間鬆了一口氣,小男孩其實只關注自己的小世界,對於同性戀等等的議題,根本不放在心上。

其實在生活裡或有許多這樣的時候,我們都以為對方對我們有什麼樣的偏見,很擔心害怕去了解,但其實經過溝通以後,自己以為對方在意的事情,對方或許根本沒有那麼在乎。

最後,小兒子說了一句話,溫暖了所有觀眾,也是小編我熱淚盈匡的時候,他說:「你喜歡誰,我就喜歡誰!」漁夫父親坐在游泳池旁邊,好一陣子都因為太感動,一個人默默躲在角落擦淚。

對於小孩子來說,這個世界的道理其實沒有那麼複雜,沒有討論到愛是不是分年齡與性別,只是單純的,因為愛一個人,所以也愛自己愛的人所愛之人(好像繞口令)。

 

analmostordinarysummer.jpg

2. 「我開始可以理解為什麼我爸要嫁給你。但我不能理解,為什麼你要嫁給我爸!」

這句話讓現場幾乎所有的觀眾都笑出來。電影中的漁夫爸爸似乎代替了經銷商爸爸做了爸爸的工作,其實並不用穿得很奢華,全身上下穿戴著名牌,家裡的人渴望的,只是一個關心的眼神。

漁夫爸爸電影中真心待人,用真心去了解與溝通,好像在一夜之間就成了未婚夫女兒的真正的爸爸。

我覺得這就是這部電影的設定有趣的地方,原本當小孩的母親不在以後,父親若再娶,小孩子會用看待「媽媽的標準」去挑惕新的對象,認為對方再怎麼樣都不會比自己的媽媽還要好。但是電影的設定裡,孩子的爸爸「再娶」的不是一位母親,而是一位父親,這種時候,孩子去看的,反而是那個新的父親跟原本父親擺在一起之後,不知不覺地被比較了。
最後呢,電影告訴我們,在家庭裡,只要真心付出與陪伴,關係就會變好。

這個道理舉世皆然,對於父親、母親、繼父、繼母、或甚至是「第二個爸爸」,都是適用的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除了台詞極具巧思,電影還很多很棒的地方!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,整部電影的畫面美麗、演員自然、劇情溫馨、氣氛歡樂,絕對是想要好好休息一下時的好電影,有處理到一些同性議題,但大家還是去探討親子之間的關係與溝通,跟朋友、家人、情人都很適合一起前往。看完不但會讓你心情愉悅,想跟著電影裡面的兩家人一起跳舞,也會讓你在輕鬆的氣氛之下去思考到很多關於家庭關係的有趣假設。看完的你,很可能會覺得自己很像每一個角色,畢竟,不論同性婚姻或是異性婚姻,每個家庭裡會有的問題,大同小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neurDansLaVie 的頭像
    BoneurDansLaVie

    bonheurdanslavie的部落格

    BoneurDansLa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